close

我要承認,雖然一路從吐司男之吻挺鈕承澤到現在
2001到2010,邁入第十個年頭
但是我現在卻寫不出來艋舺的心得,不過會用艋舺回憶鈕承澤以往的故事,會有一些艋舺的片段。

十年。
「吐司男之吻」的綠光開頭便會乖乖守在電視機前,十年前,2001年,我國一,那部片也在講黑道,黑道與平凡人的戀愛故事,豆子還是瀟灑的長直髮。片末是演員與幕後工作人員的謝幕,我很喜歡。
九年前,2002年,「來我家吧」播出,可是當時國二的我,走不進劇情,不想長大的我走不進成人的世界,看了幾集就放棄。這是我唯一沒有看完的戲。
七年前,2004年,李康宜,李紹祥,鈕承澤,這個組合第一次嶄新的出現在我面前。「求婚事務所」依舊會讓我泣不成聲,每一段故事,片頭曲的拼了、片尾曲的倒帶,豆子依然是中長髮。
這部戲的組合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藍正龍和大S,在當時還是情侶首次同台的兩人。
If a man could be two places at one time, i'd be with you.
Tomorrow and today, beside you all the way.我認識了莫文蔚翻唱的這首「IF」。
還有吳建豪和Hebe、伍佰和小S、李威和葉童...我只要看著最後一集,就可以把每一案的情侶檔寫出來,這就是鈕承澤結局喜歡用的手法,艋舺也一樣,你會在片尾看見重要的人們怎麼在這部戲(片)發生什麼事或者接著發生了什麼,通常到這個時候我眼淚就會不聽使喚,一直掉。
求婚事務所有一案叫做「致命的吸引力」,
艋舺裡面的志龍女友想看的電影,就是當年上映的「致命的吸引力」,於是你從這裡發現了豆子的故事。
從這部戲認識了伍佰的「夏夜晚風」和「晚風」、豆子翻唱的「愛的箴言」、Sophie Zelmani的Going Home、張震嶽的「想太多」...,每一案都有他們的主題曲,一部戲好不好看,我很重視配樂,而豆子常常用音樂帶領我走進戲裡,讓我認識那些不是非常新,卻又很經典的歌。很多都是因為戲而成為我心目中的經典。
艋舺也一樣,在還沒去看之前,我最感興趣李玖哲的「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」,查了一下才知道是空中補給合唱團的歌,但是李玖哲唱得很好聽,在電影裡面也很對味,讓我在那些片段看得很享受。
2007年,我大學了,等了很久的「我在墾丁天氣晴」,據說這是紐導的最後一部戲劇作品...說不難過真的是騙人的,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鈕承澤的戲。
「衝浪的精神是等待」、「如果人生要在轉彎的地方等待,那我願意在這裡等」,本來就很愛墾丁的我,因為這部戲了解墾丁的種種,甚至墾丁大街是墾丁公園的毒瘤這個事實。
樂天的鍾漢文、永遠都會發亮的亮亮、陰鬱的阿南、不變的阿佐,李康宜、李紹祥、鈕承澤,這是第二次的組合呈現。李紹祥還是愛李康宜,阿佐愛亮亮,就像黃小俊愛李一珮。
王若琳的歌聲貫穿片頭片尾,蘇打綠的歌穿插其中。這次片尾曲的畫面特別讓我有感覺,灰暗的色階搭配那幕漢文感嘆剛發生的事怎麼好像上輩子,立刻沉靜。
這部戲用了很多的旁白,從求婚事務所到我在墾丁天氣晴,台詞充滿了豐沛的感情,在十幾二十集的戲劇裡面,不會太矯情,但是艋舺的結局旁白就真的有點畫蛇添足了,不要說,有時候也可以讓人細細去品味那個動作,更好。

2008年,鈕承澤導的第一部偽紀綠片--「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」,片中敘述自己的故事,路上巧遇黑幫老大、籌資金拍片的內幕、情感的披露等,在很多新聞中,豆子說艋舺要獻給自己在天上的兄弟,那個兄弟在情非這部片裡面出現過,我去看艋舺之前發現了。

2010年,「艋舺」,做了眾多宣傳,從開拍到後面的行銷,我只想說,鈕承澤!你做到了!在「情非」裡面,你對媽媽說,40歲了,總得要有個作品,出來了。那天晚上2240的場,滿到第一排座無虛席,對我來說是好也是壞。好的是,他馬的鈕承澤你的片有這麼多人看見了;壞的是,電影院變成了家庭式劇院。左右兩邊講話的人真的干擾我很多...

但是兩個多小時的艋舺,故事架構讓我有點失望,交代得沒有很清楚,比起以往的戲劇作品,這部在春節上檔的商業片,除了厲害的配樂、情感豐沛的台詞,失去了豆子說故事厲害的功力了。只能期待DVD的三小時版本。不過搞笑的劇情是最讓我驚訝的一個環節!

我知道很多人讚賞艋舺,可是對於一個連豆子幫李心潔拍音樂電影「沒完沒了的夏天」都會去找來看的我,這部電影絕對不會是紐承澤成功的里程碑,只是台灣電影起步之後的一個里程碑。我用評鑑紐承澤的角度去看艋舺,而不是以國片的角度,理應會和大家的角度不同,當然感覺也不同。大家都說艋舺很好看,一定要去看,口耳相傳,我在意的是李烈和豆子的回本,台灣電影的新景象,當然會高興。

但我更期待紐承澤的下一部片。從這波艋舺熱,數次痛哭的豆子,我相信從戲劇作品就會與大家互動、觀賞大家評語的他,從中挖掘成長,再戰!這部絕對不是終點,而且我不滿意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answer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