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木村拓哉飾演次郎
小雪飾演朋美老師
表面上看來是有關賽車的一齣日劇,
但其實它是為了"風之丘"養育院才真正體會到了賽車的意義。

從前他總是莽莽撞撞,只為了賽車而賽車。
在衝過對手衝到終點的那一剎那,他得到快感。
直到被外國車隊開除,回到日本後。

他才明白,賽車上,並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在操縱著。

在"風之丘"裡,他我行我素的令孩子們敞開心胸,
不同於保育員的一板一眼講大道理。
所以孩子們特別喜歡他。

---

大概從大輔那一集開始,特別的好哭。
因為和父親之間有些誤會,大輔爸爸常說大輔總是什麼事都做不好,
就和哥哥一樣。
但其實大輔心裡,只是不想爸爸和媽媽這樣痛苦為難。
大輔試著在進警察局之前可以解開誤會。
當他拍打著車窗,大喊:爸爸我有話和你說!爸爸.. 爸爸..
可是狠心的爸爸猶豫了一會,還是說了句:開車。

心很痛。
有多少人是用心良苦,但寧願痛苦自己扛?
縱使是誤會也要到最後關頭才想脫口而出。
大輔是孝順的,他的叛逆和不學乖,有原因。
在這個世界上的我們,看見了一個人的外在行為,
又有多少心思去顧慮他的真正內心世界?
外表常常不是決定一切,這個忙碌的社會,人們卻是相信第一印象和直覺。
讓些步,當受委曲受痛苦,轉個彎想,如果他不是一直針對著你,
那請原諒,說不定他有難言之隱。

---

"風之丘"被迫關閉的前一天,孩子們打包行李準備到各個不同的養育院去。
朋美對著剛從賽車場回來的次郎說:明天拜託你了!
次郎還一臉搞不懂的表情。
朋美:你該不會把明天的事給忘了吧?(送孩子到養育院去)
次郎:真希望明天永遠別來。我又不是為了把這些孩子送走才當這裡的司機的。

在風之丘的最後一次晚餐,孩子們心裡是痛苦卻仍然高興的一起吃著飯。
一個又一個送走,他們都沒有哭。
很堅強。
總是早一步比孩子們先落淚的朋美老師也沒有哭,
她認為這不是孩子們的終點,是起點。
直到..
最後的美犽和俊太。
送朋美去車站的路上,朋美從後車鏡看到了俊太追著車,美犽緊跟身後。
可是這條路很擁擠,前後都是一台台的車沒有辦法停車。
只好越開越快,任由俊太在後面追趕。
一直喊著:次郎! 次郎! 次郎!
次郎壓壓帽沿,讓充滿淚水的眼睛不被看見。

俊太追著累了,停了。
沒多久又開始追,還是一直喊次郎。
這次真的沒有辦法,往左一彎,急忙下車。
俊太:次郎,你為什麼不回答我?
次郎:回答什麼?
俊太:我問你下次什麼時候來?
次郎:對不起。
  我不知道下次什麼時候能來阿,我答不出。
  對不起、對不起,俊太,對不起...(抱著俊太一直轉圈,低頭不願讓人看見自己流淚)
然後跑到旁邊蹲著,拉著帽子一直流淚。
俊太在旁一直喊著再來一次、再來一次。他要次郎再抱他一次轉圈。
美犽對俊太說:俊太,別哭了。走吧。
次郎:為什麼?
次郎:為什麼不能哭?
美犽:為什麼... 哭了又有什麼用?
次郎:你們不都是小鬼嗎!
  像我這麼大個子還哭確實丟人,你們還是小鬼怕什麼!
  想哭時候就哭,有什麼不行...(眼眶含著淚)
  心裡難過的時候哭,有什麼不行!(喊)
  對吧,俊太?
美犽:別說了!你只能讓他越哭越厲害。
次郎:妳裝什麼冷靜!妳怎麼就非要那麼成熟!
美犽:哭了又有什麼用!
  我哭了就又能和大家一起生活嗎?
  哭了大家又能在一起嗎?
  不能吧?那哭了又有什麼用!
  哭又有什麼用...
淚也決堤了,抱在一起哭。

次郎決定一定要讓"風之丘"再次回來。
所以決心參加比賽,贏了比賽拿到獎金,來支付鄰居們提出的龐大租屋費用。
從當初最不喜歡小孩子的他,直到最後為了風之丘而奮鬥。
教練讓他從機修工作起而不願答應他當車手,直到最後答應出借車讓他比賽。
因為他看見次郎的賽車上,不再是他一個人,不再是玩命的賽車了。
"車手,在賽車裡永遠只是一個人。
可是,卻不能只是因為自己而跑,要時刻想著自己在為誰而努力,
如果不懂這個道理,就當不了好車手。或者,像我一樣,出了車禍變成廢人。"

---

最終,比賽輸了。
孩子們和朋美老師,陪著車出狀況的次郎。
在看臺上和賽道上推著車的次郎,走到了終點。
他贏了,在朋美心裡他贏了。

"風之丘"在經過一年八個月後,重建起來。
大家各有出路。

小徹小葵兄妹、周平、幸惠、七惠回到了風之丘。
大輔高中畢業之後立志成為維修員,進了維修工廠工作;
春海高中畢業後,和大自己兩歲的廚師結婚,兩個人為了開自己的店鋪而努力;
奈央在父親出院後回到了自家,為了成為歌手而堅持訓練;
盛男和找到工作的爸爸開始新生活;
小名習慣了原來的教養院,並立志成為一名律師;
美犽高中畢業後,在夜間大學上課,想要當一名保育員;
俊太備齊藤夫婦收養,將來夢想當一名賽車手;
結果次郎... 跑去當越野賽車手了!

---

原以為這和Pride一樣著墨在愛情,其實不盡然,直到最後幾集才有。
我發覺木村演戲的模式已經底定,大概就是這樣的調調。
在Engine沒有像Pride那樣帥。

主要是友情和親情。
雖然是比一公升的眼淚還要早的,可是現在才看完(2005夏季日劇)。
很好看。

如果曾經被質疑過自己能力,那也不算什麼。
衝給他們看證明自己,就像次郎一樣。
就像風之丘的再度重建一樣。
中間重重難關,不去面對什麼也做不成。

當我們遇到了一個人的時候,第一印象不是評斷一個人最終依據。
記得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answer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