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以下皆憑印象紀錄,字句可能不甚精準】

 

1.現在的教育讓年輕人好像都覺得自己很棒,較自滿,看在我們這一輩的,老實說,他可能能力還沒到,我們面對這種狀況有點不適應,怎麼辦?

師:讓他去外面走一圈。我曾經遇過一個公司的董事長,公司裡來了一個年輕人業務,覺得自己很厲害,是A+,後來把他放到泰國跟其他國家,去外國走走,年輕人回來之後,自覺只有C或C+,最後離開了公司。董事長說,其實他覺得那個年輕人好好栽培應該也有A的實力。

這就顯現了一件事,當你想讓他磨練的時候,千萬不要一把將他打入地,他很可能就永遠離開公司了。

 

2.當公司制度或文化已經根深柢固,老師雖說要讓自己不要到了那個職位時,變成自己討厭的那種人,可是有什麼心法可以做到?

師:讓自己變得強大,創造自己的舞台,不要讓自己在不喜歡的舞台演爛戲。

我進學校的第三年,就決定不升等。為了升等要寫論文,要去依舊指導改掉一些有的沒的、失去教學熱忱,覺得那不是我要的,可是不升等,還是會怕有一天學校不要我了,那怎麼辦?我總得要活下去,創造自己的工作機會,於是我開始寫書,賺版稅。後來,我應該是目前學校第一位,也是唯一一位,因為教學優良而升等的老師。

 

3.老師,你認為一個組織之中,一定要有一個白臉、一個黑臉嗎?

師:我覺得那是必要的。

 

4.發生衝突的時候,有時候心裡很難過得去,老師是否有甚麼心法可以指導?

師:就是一個想法,把這件事放到未來五年或是十年來看,你還會在意這件事嗎?

(同學就開始此起彼落分享很多心法,跟討論這樣的心法會不會有盲點,超棒!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answer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