接觸理財才知道懂理財蠻重要的,因為不可能每個月都不花錢,那既然都會花錢,怎麼讓錢可以回流才是重要,既要開源也要節流。以前覺得信用卡都負面新聞,才知道別人用卡不知道幫自己省了多少錢,只有自己還傻傻的用現金。其實信用卡會被盜刷有的機制蠻固定的,比如說大家都知道在"易X網"中標機率比較高。我的消費都有開設通知,看到疑惑的數目我就會立刻打客服(我就曾經因為捐款然後忘記這筆,想說天哪我被盜刷了嗎哈哈哈哈哈哈),立刻停止此卡權益或追回款項,奇妙的是信用卡的額度不代表你會被盜刷的數目上限喔~不要以為額度設小一點被盜刷的金額就會小一點XD 不過信用卡都是事後付帳的,即時追回你能損失的其實遠比詐騙集團叫你轉帳來得小啊!

 

懂理財後,最最最後悔的大概就是還款期限一年內的時候,把學貸還完。那時候還被說妳很笨耶!學貸利率那麼低!慢慢還就好了啊!(阿年輕就不想欠債嘛,以為無債一身輕很舒爽),回想起來真的很笨,要把那時候的資金靈活運用,存款也不會那麼悽慘(還了28萬多)。天啊!這拿來存利息根本也超好用的,我真是傻子一個!這還是接觸理財之後才明白自己的傻,現在就不要這麼傻了現在的消費習慣已經是拿現金會猶豫的狀態,因為覺得拿現金超美合,錢一元出去吐不了一分回來,以前的錢都白費掉了。加上之前一個人住台南工作,其實生活很吃緊,房租要一次繳半年,又住在學區很貴,台南物價也是從大學開始一路漲到現在......所以基本上沒甚麼存款,也沒錢幫自己買保險,還好我都活得好好的老天保佑XD 前年搬回家後,工作穩定後就開始追版看文章,申請自然人啦、開戶啦、辦卡脫離小白啦,終於踏上了理財之路的一小步。

 

 

卡片的基本配置要看平常消費習慣,所以我會列出比較常用到的地方:

  • 屈臣氏(買洗髮精、開架化妝品、沐浴乳、卸妝乳、卸妝油、化妝棉)

*反正我覺得化妝品保養品基本上都用心安的,多喝水早點睡作息規律多運動才是王道!心情好人自然就好~

  • 淘寶網(買衣服、配件、護髮素)
  • 無印(化妝棉)
  • 加油
  • 保費
  • 電信費
  • 捐款

列出平常的消費通路後,我就會開始審視我可以用些甚麼卡或是可以怎樣的省錢消費。第一步就是要脫離小白先拿第一張卡,拿了第一張卡後,後面想要多元配套就會簡單得多。

 

脫離小白真的要挑對銀行!

公股、私營的還是差很多(可能也因為我薪資不高啦又沒啥存款),公股心臟很小顆,行政效率也比較慢,看你是小白就沒那個膽子核給你(欸我0負債欸,但在銀行眼中,還比有負債能固定還款的還要白!因為完全看不到你資金流向阿)。大眾就是這樣在我擁有一張卡後,因為還未滿三個月不敢再給我一張。接電話的客服真的超棒的,因為我就是小白白到不懂為什麼不給我卡,她就建議我gogo先用三個月,等銀行可以確定我的資金運用穩定之後再來申請一次。但後來就直到年底才又申請一次,當然是過關!

 

還有短期內盡量不要一次申請太多張卡,因為只要申請信用卡或開戶,就會被銀行調聯徵紀錄。聯徵紀錄短期太多可能也過不了關,可能怕你資金運用不當(?)。有的核卡制度非常嚴謹或詭異,不好辦,不要白白浪費一次聯徵紀錄,每家想看你的財力證明標準都不一,要辦卡之前多做那家銀行的核卡功課吧!

 

目前的卡片配套大概是這樣:(2/16修改)
1.網購:本來是台新gogo(3.5%現金入帳),後來年底申請了兆豐e秒刷(4%帳單折抵),今年申請koko combo icash(5%現金入帳)已拿到!!!
*兆豐這張還是一張分期卡,一般消費滿2000就會自動幫你分三期。0利率0手續費。不要可以去電取消,取消後仍可去電恢復此功能!說到分期,其實信用卡申請書右上欄都有一欄讓你填寫超過多少就要0利率分幾期的,但好像有些人不會注意到,我都會填我想要的額度,反正0利率不用白不用阿。但要小心客服,我不知道哪筆因為不想分期,去電台新客服請他幫我把這筆取消,然後他問我要把這個分期功能取消嗎?(好賊)我就傻傻說好,事後才想到我沒有0利率可用了QQ

 

網購還有一個特點就是要注意信用卡認列的通路!所以辦卡前要先看你常用的通路是不是包含在裡面,多做功課,信用卡版有很多肉身帳單測試XD以台鐵舉例,有分網購訂票跟現場買票,koko combo不認列台鐵網路,就會被算在一般的回饋0.5%了!那如果我用兆豐在網路訂票,就是回饋4%。來來回回差了3.5%!

 

2.一般通路(含加油):台新gogo卡(1.5%現金入帳) 考慮申請渣打現金回饋1.88%(但這家申請很謎QQ)或LP卡(2%LP點數,點數有使用期限)
*機車加油算小額我就沒特別專辦加油卡了,效益不大,汽車加油的人們要自己研究一番了XD

 

3.電子票證:元大ipass現賺御璽(無腦加值2%帳單折抵) 一樣想換koko combo icash(5%的OP點還能轉換哩程),下半年若辦JCB就會轉戰搶每月首日10%
*捷運公車台鐵什麼的,一次就加值500,當然要先看誰能給加值回饋啊!
*交通回饋最威的還是JCB悠遊搶首日的10%...可是要首日早上9點搶,通常半小時內名額就滿了

 

4.保險:台新gogo,去年活動有單筆超過3000可分12期,這對小資族超棒的,我就趁活動快刷下去了
*今年期限到了之後還要再重新檢視哪家活動好,今年3月台新這分期活動還持續在~(其實我覺得好像沒斷過XD)

 

5.電信費富邦生活數位卡(2%帳單折抵),偷偷說兆豐e秒刷認列台哥線上繳費!(4%) ,3月開始我要換卡刷!
*固定的助學捐款也用這張,所以有達到累積消費金額,次年的年費就不用擔心
*富邦這張有時首刷禮不錯,我拿了一個行李箱~~~

 

6.出國:預計用元大ipass現賺御璽(2%帳單折抵,只到2018/6/30)
*因為目前出國日不多,次數也不多,有比這張回饋更多的,只是剛好配活動有低標2%,先不辦其他的
*下張會鎖定
華南享利樂活(看明年是不是繼續2.5%),或元大鑽金J/M(2.2%,國際機構也最廣)

 

7.水電費:沒超過440可以用FISH周六全家刷卡繳費(週六滿100拿20),超過440元用koko combo icash拿5%

 

電子支付:
全家
-街口搭台新1.5%(換LP卡2%/koko combo iash 5%)+2%街口幣
711-街口搭koko combo icash(5%+2%街口幣)
*街口幣可在下次消費拿來抵消費的30%

 

信用卡的配套就是配合平常消費,所以沒有為了湊額而去刷的消費,我比較喜歡現金回饋/帳單折抵,所以紅利卡對我來說吸引力不大,也是到現在遲遲沒有想辦LP的原因(通路都不是常去的地方)。

 

偶爾會檢視帳單,看回饋的是不是跟我預期的一樣。每個月都有限定自己不能超過多少額度,所以刷爆卡這種事不會在我身上發生哈哈哈。你看去買一個便當一個麵包,除了刷卡消費的回饋4%,還能外賺街口幣下次再用欸(一筆消費賺兩個回饋),萬一那個月真的很拮据好了,一卡通裡面還有加值的500內可吃吃超商,省掉再花錢的機會,這也是我的小撇步之一XD 刷卡就是定期才會扣款付出去,還沒付之前,就放在帳戶生利息(搭配數位帳戶以日計息,不是放在實體銀行喔)。像richart就會在app顯示預計這個月會有多少利息可以拿。
IMG_E1517[1].JPG

還有一件事我覺得很浪費時間的就是繳帳單,還浪費資源印帳單XDDD 拿電子帳單用筆算一算,檢查完畢,自動扣款在家都能完成,不用跑來跑去,光到超商就要跑兩趟車程:領錢+超商,還要記繳費截止日!對我這懶人來說太麻煩了~

 

現在很多數位帳戶的存款利率比一般銀行好,有台新richart、國泰koko、華南sny、兆豐......數位銀行是配合金管會政策才生出來的,覺得每個月看利息進帳真的蠻開心的,比實體銀行半年領一次利率不到1趴的好很多!但多數都是超過10萬存款利率就會變低,所以多申請一個吧,分配拿利息不無小補。每個月的利息拿好繼續存,又是一筆本金+利息再去算利息欸!多數都是以日計息,所以不是看你最後一天放多少錢進去喔!不要傻傻的計息日前才把錢全部轉進去,這樣利息人家前面不會算給你啦~(現在很多都搭配有轉帳不用手續費他行領款不用手續費,不同銀行有不同次數限制,我覺得koko可以50次數真的很威XD,只是他存款利率太低了阿阿阿阿)

 

對我來說開源節流=努力賺錢存錢+細心省錢。

 

真有資金運用,可以拿來投資,還是要投資一下。ETF、外匯、股票甚麼的,資金還是要流動,投資很吃心法還要有判斷力。我覺得跟跑步一樣都很練心XD
就會知道國際動盪到底會影響你多少!金融的世界很有趣,當你不懂就很容易被玩死。但完全不理的時候其實你也不知道現在台幣到底是被吃掉多少匯率,默默被吃了很多也是照樣被吃,但聰明人就會趕快去換匯或去買個ETF或股票,把錢用另一種方式存起來這樣。你以為錢都好好在的時候,其實別人已經拿來做更好的投資了避免讓現有的台幣更貶值。但請分配好資金!也要懂得分辨新聞或消息的是否真能信!



我不是甚麼神人可以拿頂級卡、幾百萬拿大立光股票甚麼的,網路上搜尋都會有文章比較卡的類別和等級。可以活化運用拿不同回饋的真的是很強的神人,我都會做功課順便觀察別人有甚麼秘技XD 很花時間很麻煩的我還是會自動捨去,所以我是懶人省錢法(?),消費不會花到那麼多,所以現在的搭配看起來還可以。

 


這就是目前年初有的配套囉!除了卡版我還會看銀行板、行動支付版、省錢版、保險版,粉絲頁可以追蹤"符碼記憶"看信用卡推薦訊息/現行活動。追蹤粉絲頁就是為了可以省下不少做功課的時間XD 你不理錢,錢也不會理你。你想要有錢的時候,錢才會來,這就是理財的真諦吧。

希望今年大家也賺好賺滿

arrow
arrow

    theanswer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